莫纳什大学:使澳大利亚能够过渡到一个公平公正的低碳未来

莫纳什大学和皇家霍洛威大学研究人员的一份新报告概述了澳大利亚如何通过克服社会经济、地理位置、规模和技术挑战,公平地实现零碳排放。

今天发布的“澳大利亚的公正转型:跨政策、行业和实践迈向低碳生活”报告承认,澳大利亚严重依赖基于碳的能源系统和行业中的就业和经济活动,这意味着向低碳转型将产生连锁反应影响澳大利亚社会的多个领域。

该报告解决了这些独特的挑战,并提出了政府、行业和家庭可以采用的关键原则,以确保澳大利亚经济和社会的脱碳包容所有人和地方,并且不会造成新的危害或不平等。这些原则鼓励利益相关者:

关注地点和社区之间以及社区内部在系统变化的潜力、属性和当地经验方面的差异

仔细考虑在不同的社区和部门中实施转型的不同时间尺度

参与技术之外的创新模式,认识到人、地方和社区在脱碳所需的社会和制度变革中所扮演的角色

倾听和尊重当地的知识、经验和日常生活中的复杂性,以确保持久的影响

考虑基本商品和服务的责任分配以及不同群体之间成本和利益的公平分配

确保第一民族人民,包括传统所有者,有权参与和领导过渡

鼓励包容性参与转型进程,这将受益于跨部门行为体联盟

就如何理解和准确地向地方和地区传达脱碳的好处和潜在负面影响,考虑并促进透明度

报告的合著者、莫纳什大学新兴技术研究实验室主任 Sarah Pink 教授说:“公正的过渡必须为每个人带来公平、可信和安全的未来”。

“政策制定者应该牢记,公正的过渡关乎我们所有人的美好未来,并且需要很好地适应澳大利亚每个农村、地区和城市社区的需求和独特挑战,”平克教授说。

“我们迫切需要超越寻找快速解决方案,并努力采取整体举措,考虑到澳大利亚工业、工作场所、治理、社区和真实人们日常生活的动态和相互关联的性质。”

报告的合著者、伦敦皇家霍洛威大学的文化地理学专家彼得·阿迪教授表示,该研究强调,向低碳过渡不能基于对重大技术变革的希望或将责任归咎于个人。

“重要的是,那些推动脱碳政策的人认识到转型涉及人和社区,他们不应该被抛在后面,而应该放在最前沿,”阿迪教授说。

这份报告的依据是研究,包括最近对澳大利亚社区居民的现有和正在进行的研究、主要组织提交的材料、专家访谈和特定行业的评论。

可持续转型教授兼蒙纳士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MSDI) 副主任(研究)Rob Raven 教授表示,世界和澳大利亚正处于气候变化的“刀刃”上,需要进行重大修改才能转向可持续和零-碳未来。

“由于大流行,以及最近由于洪水、通货膨胀以及天然气和能源短缺,澳大利亚社区在过去几年中承受着巨大的压力,”Raven 教授说。

“生活成本上升可能会迫使一些短期变化,比如家庭节约能源,但对于任何长期变化,政府政策、创新、行业投资和行为都需要以公平的方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开辟新的机遇以确保各行各业的澳大利亚人都能走向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该报告是莫纳什大学新兴技术研究实验室和 MSDI 与英国伦敦皇家霍洛威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研究的结果。

该项目由英国学院的“公正过渡到亚太地区脱碳计划”资助。

快速申请